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日本海軍的象徵「長門」、「陸奧」

本文章為方便閱讀史實部份有所簡化且含部分野史、軼聞,請注意

這次要介紹的是日本的國民偶像—長門型戰艦1號艦「長門」(ながと)與2號艦「陸奧」(むつ)。或許有人會說「最有名的不是壓碼頭大和嗎?她可是宇宙戰艦大和號啊!!」,我也不知道爲什麼在海外大和似乎較廣為人知(果然是因為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關係嗎),雖然大和建造完後就立馬成了聯合艦隊的旗艦,但大和建造過程是極度機密的所以日本國民對長門還是比較熟悉(有人甚至還不知道旗艦從長門換成了大和),對於日本國民長門型是領導者與武士的象徵,有些家庭甚至還有這兩艘戰艦的掛軸做裝飾。至於大和型的故事以及建造過程到底有多機密(笑)有機會再介紹。(我好像一直在挖坑)




圖片依序為長門和陸奧




1920年,日軍的「八八艦隊計劃」除了從一戰就服役至今的金剛型戰艦,以及扶桑型和伊勢型,打算撥款再造戰艦和戰鬥巡洋戰艦(基本上都是戰艦啦),但由於華盛頓公約的限制,八八艦隊完成的只有長門型(原本陸奧建到一半因為公約要廢艦拆除,但日本堅持把她建完,當時陸奧的建造費有部份是小學生的捐款,日本說不造完對國民說不過去不可以破壞小孩子的夢想啊!!)、天城型(1號艦天城因地震損毀,2號艦赤城因公約改建為航空母艦)、加賀型(1號艦加賀頂替天城改建為航空母艦,2號艦土佐終止建造)。不過就算沒有華盛頓公約日本也會遭遇預算不足的問題。
所以長門的建造費到底是多少呢?在當時(長門從1916年開始建造)約4390萬日圓,換算成現在大概是3000億日圓
長門型直到大和型造好之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戰艦之一,也就是聞名各國的BigSeven(對歐美艦不熟,沒記錯的話這七艘戰艦都沒什麼功績XDDDDD)。
BigSeven分別是:
日本2艘長門型:長門、陸奧
英國2艘納爾遜型:納爾遜(HMS Nelson)羅德尼(HMS Rodney)
美國3艘科羅拉多型:科羅拉多(USS Colorado BB-45)馬利蘭(USS Maryland BB-46)西維吉尼亞(USS West Virginia BB-48)3號艦華盛頓因為公約被終止建造了)

照理說應該要介紹兩艦的戰史,可是多半的戰役兩艘都躲在後面看戲、待機(真的是吉祥物般的存在……),大艦巨砲主義在太平洋戰爭開打時就已經沒落(大家都在打飛機誰還在跟你主砲對轟),演習時長門還被輕空母「龍驤」跟正規空母「加賀」耍的團團轉。在中途島海戰旗艦已經換成了大和(也是時常在看戲的一艘戰艦),此場戰役長門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收容加賀的船員,之後就當了整整一年的家裡蹲(好歹老妹陸奧這期間還有出門一下)。
老是提長門,來講講陸奧吧。這艘戰艦的衰小程度跟信濃(就是雪風那篇提到開始服役到沉船只有十天的那艘)有的比,19436月停泊在自家港口的陸奧,她的第三砲塔突然間發生大爆炸並且當場斷成兩截幾乎立即沉沒,爆炸當時重達300多噸第三砲塔被炸飛到和艦橋同高度可見威力驚人,爆炸原因至今不明,對,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有可能有閒諜混入、彈藥庫裡的三式彈自爆、也有推測過可能是綾波型驅逐艦10號艦(吹雪型20號艦)「潮」的水雷掉落爆炸,但到現在還是沒有個確切的答案。陸奧的沉船的事實遭到掩蓋(我看是太丟臉了不敢說吧XDDDDD),到戰後還有日本國民不知道陸奧已經沉了(陸奧在日本國民心中的地位比長門還高)

老妹迎接爆炸性結局(無誤)沒多久後,長門就立即被派去參加馬利亞納海戰擔任輕空母「飛鷹」、「隼鷹」、「龍鳳」的護衛(堂堂大戰艦當人家的護衛艦……),原本要拖嚴重受損的飛鷹回家的結果還沒就飛鷹就沉了。雷伊泰灣海戰後,老戰友金剛(中華民國幾歲金剛就幾歲ry)和驅逐艦浦風返航時遭魚雷擊沉,之後長門收容生存的船員返回日本。

1944
年的捷一號作戰大概是長門唯一讓敵軍發射砲彈的一次(馬利亞納海戰還未造成有效攻擊就被壓著打了),期間長門受到了美軍的空襲挨了四枚炸彈,在該日長門總共發射了99發主砲彈及653發副砲彈。長門之後就一直待機在港口(日本後期窮到連出擊的油都是問題),因「反正沒辦法出擊」,裝備被拆個精光,更別提保養維修。

戰後長門被美軍所接收成了馬紹爾群島的比堅尼環礁那「十字路行動」核試驗的靶艦,此舉動不外乎是為了重挫日本(根本往傷口上灑鹽)。194671第一次實驗(代號「ABLE」)原子彈在長門上方700處爆炸,長門幾乎無損,同為靶艦的阿賀野型輕巡洋艦4號艦「酒匂」翌日就沉沒了。724第二次實驗(代號「BAKER」,是在水中引爆)引爆點距離長門約9001000的位置(美軍為了弄沉她還塞了水雷),爆炸後造成長門右舷約5度的傾斜,然而長門依舊屹立不搖(美帝表示:),729早晨,進行核試的人員往海面上觀察時,長門仍海上漂浮。就在老美千方百計的討論到底怎樣才能弄沉時,長門在728深夜至29日黎明前翻轉靜靜的沉入海底……
菇菇左下角就是長門


日本收到了消息後以「美艦相繼沈沒,『長門堅持到最後』(米艦が次沈む中、最後まで持ちこたえた)」等做為佳話宣傳(美帝:說好在傷口上灑鹽呢!?)。其實核爆後沒有沉沒的船艦不只有長門號而已,第一發原子彈甚至還丟歪,不過比起其他船艦,長門的狀況和條件的確是比其他船艦差的。

以前國O電視播過的「開運鑑定團」(鑑定古董的節目)曾鑑定過長門的軍艦旗,當時主持人以1000萬日圓買下並贈給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同個節目還出現過長門船上的時鐘。

現在沉沒處也開放觀光成了著名的潛水景點,長門在日本也有自己的神社,有機會不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