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幸運艦?死神艦?驅逐艦雪風號

本文章為方便閱讀史實部份有所簡化且參入部分野史、軼聞,請注意

第一篇介紹的是參與大大小小的戰事幾乎無損直至戰後,被稱為「奇跡的驅逐艦」(奇跡の駆逐艦)的陽炎型驅逐艦第八號艦「雪風」(ゆきかぜ)。會選雪風作為開頭主要是因為她與中華民國有些淵源,這點鍵人我後面在敘述。(自古船通常被稱為「她」(sheher),即使船為男性名稱也會用「它」(it)來稱呼。)



雪風在以艦種來說是不太起眼的驅逐艦,驅逐艦主要的工作就是護衛、和輸送任務等,火力不強(反潛則論外)、裝甲又薄,是汰換率很高的艦種(驅逐艦基本上就是個被摸到不死也半條命的苦勞免洗艦種)。然而本篇正是要告訴大家這艘如小兵階級的軍艦她傳奇及帶衰的一生……


1942
所羅門海戰
在輸送作戰成功後,日軍目標轉向破壞瓜達康納爾島上的亨德森飛行場,執行此項任務的是金剛型戰艦2號艦「比叡」及4號艦「霧島」(其實金剛(1號艦)跟榛名(3號艦)已經對亨德森機場砲擊過了,這次是第二次,也是無法挽回的一次作戰…),雪風則是兩人(?)的護衛艦。當時是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場面十分混亂,日美雙方甚至還有誤擊自己人的情況(除了混亂真的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日美雙方全部混在一起,炮火連天亂轟一通囧),兩艘戰艦所裝填的都是對陸所用的「三式彈」,完全沒有對艦戰鬥用的穿甲彈,因此面對美軍的襲擊完全沒輒(即使知道沒什麼效果還是拿三式彈迎擊了)。霧島拿著三式彈與美軍互毆依舊被擊沉,退艦後的船員讓驅逐艦「照月」所接收,比叡這邊的情況是舵已壞,但全員撤離至雪風後準備進行雷擊處分(介錯)時,才發現比叡的動力依舊完好的事實……西田艦長就這樣錯愕的看著原本要一起殉情(?)的比叡沉沒(也就是說其實可以拖回去維修的只是已經全數撤離又進水所以……個人認為即使提早發現,也拖不回去,因為當時滿天都是炮彈要撤退也難)。砲擊亨德森機場其實是戰術的成功(成功摧毀1號跑道),戰略的失敗(美帝:炸一條跑道而已你還有炸第二條嗎?)。這次的戰役雙方損失慘重,許多船艦葬身此處,在雪風參加的所有戰役中此次所傷勢最嚴重的,但也就小破、鍋爐龜裂跑不出極速而已。

補充一下三式彈的效果:真的很亮很漂亮~沒了。(無誤)


這東西我真的想不出有什麼優勢,拿來砲擊機場除了燒旁邊的森林還能幹嘛!?
更奇葩的是第一次的砲擊計畫還效果拔群囧(所以才有第二次)
然而這東西一開始的功能是拿來打飛機的(效果如前述)

1943
雪風參加了3次瓜達爾卡納爾島撤退作戰(ケ號作戰),期間每艘驅逐艦都到不少損傷(還沉了不少船),只有雪風毫髮無傷,船上的船員未損一兵一卒。
在科隆班加拉島海海戰中,美軍向雪風發射一枚魚雷就這樣從船底穿過並且打到雪風身後的輕巡洋艦神通」。雖說神通本來就快沉了似乎不差這一發但還是覺得好衰啊……_(з」∠)_
補充一下科隆班加拉島海海戰會爆發是因為旗艦神通帶領雪風等驅逐艦進行輸送任務被美軍堵到,神通為了掩護其他船艦在夜晚中開啟了探照燈成了活標靶,神通直到沉沒前砲火從未停止。旗下的隊員除了雪風挨了一發啞彈(沒錯又是雪風)全員無事。

1944
雪風的新同事,同為陽炎型驅逐艦的「谷風」才剛哭腰雪風根本死神(雪風把十六驅的僚艦全部吃光光雪風が十六駆で僚艦を全部食い尽くした」)然後下場就被美軍擊沉了。在同一場(馬里亞納海戰)雪風爲友軍損傷的油槽船「玄洋丸」(與清洋丸)作雷擊處分。
雷伊泰灣海戰中雪風目睹了大和型戰艦2號艦「武藏」沉沒,在前往救援產生誘爆的重巡洋艦「鈴谷」時,救援前鈴谷就發生大爆炸了。雷伊泰灣海戰後雪風擔任戰艦金剛的護衛艦掩護其撤退,途中金剛和同擔任護衛的陽炎型驅逐艦「浦風」在台灣近海遭受美軍潛艇攻擊而沉沒,其後邊護衛長門型戰艦1號艦「長門」邊返回橫須賀港,之後分配為大和型3號艦(原為戰艦後改設計造為空母)「信濃」。
出港後信濃立刻被美軍的潛艇跟蹤,之後就遭受魚雷攻擊擊沉(從服役到沉沒只有十天的超級短命鬼),期間雷達是有掃到潛艇的,只是雪風報告說應該是漁船(味方識別に応ぜざるも、乾舷高く、漁船と思われる),然後這艘「漁船」就這麼爆了信濃(南無三),當時雪風的艦長救起信濃的船員時無奈的道出「已經成習慣了。(雪風總是在救隊友、介錯隊友)

1945
雪風參加坊之岬海戰擔任大和型1號艦「大和」護衛(沒錯,大和型的終末雪風全包了ω`)),這是日軍發動最後一次大型海戰,美軍派出近400架的飛機圍毆大和直至沉沒,雪風即使全面迴避攻擊還是有3人戰死,15人受傷(可是瑞凡,同事幾乎都沉了…),然而雪風的儲藏庫命中的火箭彈的引信卻沒有發動而未爆炸(依舊通常運作),之後收容了大和等船艦的船員後,雷擊處份了同為陽炎型的「磯風」(這傢伙根本只是有沉沒的雪風,豐富的戰史有機會在介紹)。順帶一提這是幾乎沒有受損的是初春型驅逐艦4號艦「初霜」。以為超越雪風的幸運艦出來了嗎?叭叭~

之後初霜成為了雪風的新同事(初霜:WTF),在舞鶴空襲中雪風撞上了美軍B-29投下的水雷結果完全沒事,跟在雪風後面的初霜同樣撞上了水雷(此水雷似乎是累積次數型的?)結局卻是炸沉(初霜:……)

除了上述幾場主要戰役雪風也經歷了不少空襲、作戰,但幾乎都毫髮無傷,直至戰後雪風上的船員死亡人數不超過10人,幸運到都懷疑是她把隊友的運氣吸走了。其實雪風上的船員因為死亡率低汰換率也低相對來講也累積相當的經驗,新的裝備也因為這點常常先配置給雪風,奇蹟不完全是幸運所得來的(可是與她作戰的同僚真是衰小到不知道該從何解釋XDDDDDDDD)雪風歷代的艦長活到了戰後也一起目睹雪風解體。

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抽選賠償艦的時候抽到了雪風,並改名為「丹陽」,即使改了名丹陽的傳奇仍持續增加中。


據說一顆飛打向丹陽的砲彈在擊中前就在空中爆炸了。還有在換美規裝備前,丹陽去了鯁門島把剩下的日規砲彈打光,結果打沉了一艘船還順便把船上的蘇聯顧問打死了。(哪天有人跟我說丹陽其實會飛我也不意外zzzzz



幸(ㄒ一)運艦到了中華民國依舊如此,接收丹陽沒多久中華民國政府就退守至臺灣(丹陽:甘我屁事啊!!),最後不敵颱風,在日本與政府談判是否歸還(買回)丹陽時因颱風受損了(這部份眾說紛紜,有人說是中華民國政府「宣稱」因颱風受損而無法歸還,疑似美國對老蔣施壓不要他還日本的,中文相關記載這部份倒是十分和諧根本就是一筆帶過的地步),解體後船槳留置臺灣,部份(屍塊)歸還日本。

是說丹陽解體沒多久臺灣經濟就起飛了wwwwwww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