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死亡之役,西村艦隊



此之役非之翼

本文章為方便閱讀史實部份有所簡化且含部分野史、軼聞,請注意

本次要介紹的是雷伊泰灣海戰中,日軍參戰的四個艦隊之一「西村艦隊」,在雷伊泰灣海戰中的蘇里高海峽夜戰,那晚發生什麼事情……
前些日子在打網誌時朋友跟我說:「扶桑號好帥喔!」(指wiki的圖片),就想著來說說由扶桑型作旗艦的西村艦隊,他們的終末吧(順便吐槽了朋友說的那個很帥的部份根本是違章建築)。


西村艦隊成員如下:
扶桑型戰艦1號艦「扶桑」(ふそう)
扶桑型戰艦2號艦「山城」(やましろ)旗艦
最上型重巡洋艦1號艦「最上」(もがみ)
白露型驅逐艦2號艦「時雨」(しぐれ)
朝潮型驅逐艦3號艦「滿潮」(みちしお/みちしほ)
朝潮型驅逐艦5號艦朝雲」(あさぐも)
朝潮型驅逐艦6號艦「山雲やまぐも)

給旗艦一點福利,講點扶桑型的事情吧(本篇主要敘述蘇里高夜戰,則其他成員的艦歷有機會再提不然這篇大概會有八千字以上大概一堆人會直接END按叉)。
長門篇稍微提到了扶桑型同為八八艦隊計畫的一員,然而設計起源來自於英國皇家海軍當時建造了劃時代的戰艦「無畏號」(HMS Dreadnought)。無畏號的誕生,讓各國開始進行海軍軍備的角逐,而扶桑型正是日軍嘗試以無畏號為榜樣作出的超無畏級(超弩級)戰艦。

結果大失★敗

說的太誇張了不好意思(土下座)。好歹扶桑型是當時(1917)世界上跑的最快的戰艦,至於二戰時期(1936年~)被多少戰艦海放就甭提了。速度比不過人、裝甲比不過人,扶桑型唯一自豪的東西大概就只有火力吧,可是扶桑型的砲擊可是損人七分、損己三分,設計不良的關係導致砲擊產生的爆風會覆蓋全艦。那麼多缺陷日軍也不是沒想過要改造,只是改了兩次還是比不過新造的戰艦,原本預計建六艘的扶桑型乾脆把後四艘的計畫終止設計了改良型的伊勢型,連最後一次的改造機會都給了伊勢型(被唾棄的孩子QQ)。

來看看扶桑型改造後的樣子吧。

 近代化改裝前

近代化改裝後

看看那宛如違章建築的艦橋……

打了近八百個字終於進入主題雷依泰灣海戰起因美軍打算攻打日軍南線的菲律賓,要是菲律賓被打下來等於日軍南線資源完全斷絕,因此決定在菲律賓雷伊泰島附近打擊敵軍。當時日軍主力艦隊為「栗田艦隊」,西村艦隊做為栗田艦隊的支援艦隊,預計從南方突入蘇里高海峽,支援從北方突入的栗田艦隊。礙於當時的通訊技術及偵查不全,四個艦隊中只要有人延緩整個作戰都會受影響且無法挽救,也造成其中擔任誘餌的「小沢艦隊」雖然誘敵成功,卻未如期將作戰成功的消息傳回本隊(之前看過爲使作戰成功才互不聯絡的版本,心想我O會不會太扯,現在找不到了,所以肯定是我當時看錯或是我在夢遊,總之我會再找找相關資料)。其實日軍在雷依泰灣海戰的作戰計畫相當之複雜,我想即使通訊沒問題也難以成功反正整個太平洋海戰也是日軍做了想跟美帝談判的白日夢才發生的
作戰一開始栗田艦隊就立馬被美軍堵到遭遇空襲,爲了躲避空襲栗田艦隊只能一時撤退,之後雖然想要進擊結果被美軍幾艘軍艦搞一下就慌的要死迴轉了,導致西村艦隊如期抵達,栗田艦隊卻脫離戰場,簡而言之西村艦隊慘遭隊友放生徹底被賣
之後西村中將決定獨自突入蘇里高海峽,迎接他的是:

戰艦×6
重巡洋艦×4
輕巡洋艦×4
驅逐艦×21
魚雷艇×39

我們再復習一次西村艦隊的組員有哪些:

戰艦×2
重巡洋艦×1
驅逐艦×4

就算加上原本要隨行西村艦隊進行支援的志摩艦隊:

重巡洋艦×1
輕巡洋艦×2
驅逐艦×4

然而志摩與西村私交甚惡,志摩艦隊並未跟著西村一起行動內憂外患這樣會贏才有鬼啦,所以—

我要一打十……(吐血)而且還是T不利不過這數量即使是T有利也於事無補吧

爲各位插播一則小知識—何謂T字戰?

有利的一方
不利的一方

至於爲什麼有利不有利,從圖就不難看出哪一邊比較好集中火力吧?

 黑:美軍
 紅:日軍

西村艦隊突入蘇里高海峽後情況可想而知,扶桑被魚雷擊中,航速減緩脫離隊伍,之後彈藥庫爆炸斷成了兩截沉沒、滿潮被魚雷擊中後還航行了一小段、朝雲艦首被炸爛後沉沒、山雲甚至被炸成碎片(多半描述是魚雷擊中後沉沒,事實上船體被炸成好幾片)、最上大破後試圖迴轉撤退,途中與志摩艦隊旗艦妙高型重巡洋艦2號艦「那智」相撞,損傷嚴重只好處以雷擊處分,志摩艦隊也隨即撤退。
山城遭魚雷命中後絲毫無撤退之意,依舊向敵軍航進,這看似自殺性的行為,據說當時是因為西村中將將最上誤認成扶桑,認為還能對敵軍傷害……在美軍的砲擊下艦橋起火燃燒,即使如此山城直至沉沒前仍不斷地向美軍砲擊。西村艦隊唯一倖存的時雨就看著夥伴們一個個殞落。

「吳之雪風,佐世保之時雨」

被聯合艦隊稱為兩大祥瑞,雪風雖然帶賽事蹟似乎比較亮眼至少還會救救船員消業障,然而比起雪風經常毫髮無傷,時雨總是九死一生,同事還都幾乎當場斃命連救都沒得救,佐世保的時雨最後不敵潛水艇,雷伊泰灣海戰後隔年沉沒於新加坡附近。

栗田艦隊的一時脫離及西村艦隊的獨斷進攻,在美日雙方的有不同的評價,像是日wiki傾向栗田賣隊友XDDDDDD,美國那邊則是認為西村做了錯誤決策,不談西村艦隊的決定,個人認為栗田艦隊即使如期抵達戰場也只是多滅一組艦隊而已。志摩艦隊雖然未隨著西村行動,但兩者距離相差僅僅20海浬左右,志摩之所以得以成功撤退也只是因為美軍急著支援他處才沒有進行追擊。歷史沒有如果,就算時光倒回、通訊無礙,我想……還是會輸。_(з」∠)_


關於祥瑞艦,這幾天在看其他艦的歷史發現日本公認的祥瑞艦只有雪風跟時雨而已(所以就把瑞鶴的地方拿掉了),瑞鶴也很是幸運沒錯……(少掉雷伊泰灣海戰的話啦),順帶一提網路上流傳介錯王野分是三大祥瑞之一那也是假的,公認的就兩艘而已喔

蘇里高海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